台灣走出埃及輔導協會 Rainbow7

那條不小心就跨過去的線

專任輔導老師/Xodarap

 

 

 

「不知從什麼時候開始,我心裡總是記掛著他。只要他需要,我就會立刻放下自己的事…」
「每次跟他聊完,無力的感覺都會持續好久,但我真的很關心,也很心疼他…」
「不知道為什麼,現在接他的電話,都讓我有點壓力…」
「跟他聊完後,他好像輕鬆不少,我不斷想著如何幫他,好像比他自己還想解決問題…」

 

 

如果你曾用心關懷過一個人,內心或許有過以上聲音。可能是某個被賦予任務的角色,比如教會的牧者、小組長、輔導、志工…,也可能單純是個被信賴的朋友。無論如何,身為助人者,當所關懷的人敞開心,邀請你進入他的生命故事,感受到對方的信任,常使我們更願投入。

 

脆弱,時常將人連結在一起。當親密感逐漸形成,人們知道自己是安全的。能夠將生命的重量交託對方,彼此更靠近,代表情感的投入,也是人際界限的融合。

同理和同情,往往容易混淆。過度涉入時,人我的分際開始模糊。不知不覺,你背負起對方的依賴和期待。發現自己的心力負荷變大了,不自覺投入許多情緒成本,心情容易受對方影響;常常優先處理他的事,而忽略了自己;當對方沒有依照你的期待,你努力說服他你是對的,甚至對他生氣。又或者,當你無法即時回應對方,或想拒絕而作難,罪惡感浮現,使你也質疑自己?…以上這些,你可能都不在意,因為覺得能幫助對方最重要。

 

助人的同時,其實也存在著試探。有時透過幫助他人,滿足我們「被需要」的渴望;因為他人的依賴,讓我們得到自信和成就感。甚至因為關注他人,使我們忘了自身困境。或許無法預期對方給予感謝和回饋,但總能讓我們確信自己的付出被肯定了。

 

人心隱藏的動機,需要提醒與亮光,也需要深刻自省和洞察。當你在一段關係中失衡,或覺得不對勁時,就是停下來檢視自己的好時機。我們需要分辨:我被誰的「需要」綁架了?再怎樣親密的關係,都需要有健康界限。維持適當距離,才能陪對方走得長、走得遠。

 

我們各人終究要為自己的責任交帳,也要學習「有智慧」的「彼此相愛」。否則互動過程不斷消耗,甚至捲入對方的混亂中,助人的美意成了雙方的虧損,這樣就十分可惜了!

 

《本文收錄於走出埃及季刊2019春季號》

我們渴望成為同性戀族群與教會間的橋樑;期待透過分享,讓更多人願意認識、關懷、陪伴同性戀朋友;我們的存在是多元社會中的一種聲音。

Contact us

台北-總部辦公室
行政電話:(02)2700-1956
傳  真:(02) 2700-1230

台中-中區辦事處
行政電話:(04) 2237-2012
傳  真:(02) 2700-1230

高雄-南區辦事處
行政電話:(07) 269-5701
傳  真:(02) 2700-1230

Support

這一路走來,我們之所以能站立在這個時代,乃是藉著禱告的力量與神的幫助。
若您對同性戀族群有負擔,在此誠摯地邀請您的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