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走出埃及輔導協會 Rainbow7

雨後遇見真光

社團法人台灣走出埃及輔導協會副秘書長/翁嘉瑋

 

 

 

 

「照顧自己,從心出發」

 

那天晚上,有六位同工,加上身為主持人的我,我們七人七張椅子在台前坐成一排。觀望著台下的那位媽媽,她在另一位媽媽的擁抱下終於放聲大哭。我手抱著胸,雙腳交疊的靠著椅背坐著,淡定的外表下,內心正下起一場雨。我知道,聖靈動工了,而我的階段性任務完成了,我靜觀著內心的這場雨。

 

回顧今年籌備家屬營會的任務並不容易。這一年中,發生了許多事,七、八月間協會的制度及人事上的調動,讓籌備工作延宕了一個月。在這些種種之後,急迫的時間壓力,令我們只能起身跟時間賽跑。今年家屬營會的主題是「照顧自己.從心出發」,這個主題是建構在前三年的基礎上:2014年我們從親子的角度談父母跟孩子的互動關係、2015年我們從天父與孩子的角度談父母自己也是天父所愛的孩子;去年則是與父母談到關於傾聽的重要性。直到今年,當看到「媽媽的畢業典禮」這支短片時,我深受感動,也不禁要歡呼:就是這個了!但下一秒,我彷彿聽見了一記響雷:這種角度,我該怎麼做呢?我們有什麼資格與角度來向這些在苦難中的人說這些話呢?「Hello!別太難過、別太擔心,要照顧自己啊!兒孫自有兒孫福,要懂得放手!」事實上我明白這些話安慰不了人,更比不上許多同性戀者家屬口中一句同理的話:「我們的孩子在上帝手中,所以我們要學習懂得照顧自己與等待」。在這裡,上帝如同陽光、空氣、水一般的實存且被仰賴,而其他的家屬們則如同地心引力一般,使人能夠穩固倚靠在磐石上。所以我知道,這場營會若要達成目標,除非神親自的安慰,與家屬間的溫暖擁抱。但是光這兩個必要,無一是我們人手所能造成的。

 

當我看到這位媽媽的名字出現在名單上時,我亦喜亦懼。猶記幾年前的那個夜裡,我得知了她的難處,看見她萬般憂傷而無法自己的樣子;當時我除了陪她哭,我幫不上任何忙,她需要上帝與其他家屬的陪伴。而這時刻,她將要出席了!這是個機會,但我卻不知如何控制。

 

在每一個活動發想的過程當中,我心中不斷浮現許多複雜的對話:這可行嗎?會太說教嗎?會太無趣嗎?有留空間給聖靈嗎?身為家屬會怎麼看?上帝又怎麼看?然而每一個提問,對我都像投石入海;每一個決定,我都像行走在水面上。最終,我們只能盡一己之力,把所有抉擇後留下的策劃埋下,等待上帝在營會中使之結果。

 

今年也是我們執行人力最少的一次,三天兩夜裡,我們都身負多重角色,個個辛勤如農夫,盼著土裡冒出芽來。直到這晚,我們調整燈光,讓大家都能放鬆與聚焦。這七人七張椅子,在台前坐成一排,心與心的訪談,談著我們這些孩子們的觀點。台上的人流著淚,又哭又笑的,台下的人也彼此遞著衛生紙,向彼此伸出安慰的手。

 

那天晚上,我盼著雨停,但也知道雨停之後,還會有一場雨,直到神真正成為我們的光的那一天。議題還沒有結束,但是上帝接手了。我凝望著那位媽媽,知道她必會更堅強,也必知道自己就是所愛的家人的支持力量。我們都該如此好好照顧自己,要從「心」裡出發,也是從「新」出發,也是從愛出發。謝謝每位參與在營會中的同工與家屬們,你們令我深感驕傲!也謝謝真實同在的天父上帝!

 

 

《本文收錄於走出埃及季刊2018冬季號》

我們渴望成為同性戀族群與教會間的橋樑;期待透過分享,讓更多人願意認識、關懷、陪伴同性戀朋友;我們的存在是多元社會中的一種聲音。

Contact us

台北-總部辦公室
行政電話:(02)2700-1956
傳  真:(02) 2700-1230

台中-中區辦事處
行政電話:(04) 2237-2012
傳  真:(02) 2700-1230

高雄-南區辦事處
行政電話:(07) 269-5701
傳  真:(02) 2700-1230

Support

這一路走來,我們之所以能站立在這個時代,乃是藉著禱告的力量與神的幫助。
若您對同性戀族群有負擔,在此誠摯地邀請您的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