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走出埃及輔導協會 Rainbow7

公投過後:真實付出愛的功課才要開始

夥伴教會牧者/馮佩

 

21世紀的教會要面對的最大挑戰,應該就是性別議題。如果是個熱切關懷人群的教會,就更難閃躲這議題。因為只要走出去,必會接觸到這群人;而他們與每個人一樣,都需要愛與被愛。

 

今年1月下旬,我在教會的學生及社青裡做了統計,在約800位穩定聚會的年輕人中,有9.5%的人曾有過同性戀生活模式(或稱「跨虹者」)、或在性傾向上感到掙扎。我不確定這比例是高或低,因為教會界應該未曾正式做過統計;但我知道,關鍵是——教會的氛圍,必須讓這群年輕人願意而自在地踏入!

 

因此對牧者而言,最重要的挑戰是:該如何向這群人表達能讓他們理解的愛與關心,就像愛其他人一樣?也能與他們準確地分享基督信仰的核心價值?

 

這挑戰在去年公投前後衝上最高點:愛家公投的連署要動員教會的年輕人嗎?要帶他們上街嗎?教會要掛愛家公投的紅布條嗎?面對質疑教會傳講愛,卻不愛同性戀者的言論時,該如何回應呢?年輕人的基督徒父母來質問:為何沒讓他們的孩子,與父母用「一樣」熱血的方式支持愛家公投?我該如何有智慧地讓家長明白、放心——我們的立場相同只是做法不同?

 

然而,這整個過程根本來不及仔細思考,只好見招拆招。值得感恩的是,我有一群願意坦承與我溝通的年輕同工,幫助我明白在這「社會運動」中的挑戰與感受,我發現他們比我想的更有能力,可以靈巧地面對同儕壓力同時堅持信仰價值。不但如此,更感謝我與教會上一代牧者沒有隔閡,能順利將下一代的心聲傳遞,並體察上一代牧者的考量與處世智慧,讓自己在恩典與真理中站穩腳步。

 

然而,這挑戰並不會隨著公投停止,反而迫切地使教會在「公投過後」,更積極、迅速地去思考如何活出讓所有人明白的「愛與接納」。面對性別困擾的年輕人走進教會,我們懂得表達愛嗎?當他們決定留在教會,弟兄姐妹知道怎樣持續關心嗎?追根究底的問題是:我們真實認識且愛這些年輕人嗎?

 

想起多年前教會界流行的WWJD運動——What Would Jesus Do耶穌會怎麼做?我想,我們就這樣繼續學習並照著做吧!

 

 

《本文收錄於走出埃及季刊2019春季號》
我們渴望成為同性戀族群與教會間的橋樑;期待透過分享,讓更多人願意認識、關懷、陪伴同性戀朋友;我們的存在是多元社會中的一種聲音。

Contact us

台北-總部辦公室
行政電話:(02)2700-1956
傳  真:(02) 2700-1230

台中-中區辦事處
行政電話:(04) 2237-2012
傳  真:(02) 2700-1230

高雄-南區辦事處
行政電話:(07) 269-5701
傳  真:(02) 2700-1230

Support

這一路走來,我們之所以能站立在這個時代,乃是藉著禱告的力量與神的幫助。
若您對同性戀族群有負擔,在此誠摯地邀請您的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