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走出埃及輔導協會 Rainbow7

漸漸消散的美國夢尋到應許中真實不變的愛

台灣走出埃及輔導協會副秘書長/翁嘉瑋

 

 

我坐在餐桌上望向窗外,高聳入天的松樹,伴著整齊的路燈矗立著;柏油小路那邊,是片如割草機剛經過的翠綠草皮。一棟棟柚木色、乳白色,搭著深楬色屋頂的房屋,圍繞在這片大草皮上。我對坪數沒概念,只覺得若繞著草皮走上一圈,應該要花上十分鐘吧!餐桌上,有台灣少見的紅莓、藍莓、香吉士,還有主人每日現做獨門的綜合穀物漿,以及熱鍋裡撈上來的水餃,還有香噴噴的熱咖啡。這天的陽光與藍天,跟我在國家地理雜誌上看到的圖片無異:我真來到了美國!

 

初抵的首晚,我睡得極好。對比台灣略帶悶熱的夏天,這地如同住在冷氣房裡,乾爽舒服,一除飛行加上時差帶來的疲憊感。真實踏入此地,「加州陽光」真如同歌曲所唱到地頗具醫治的功效。如此的「寶地」,令我想到過去聽許多人說這是一塊「蒙神祝福的美好之地」;我也如此深深認為。

 

然而,此行也讓我看見在這美好之外,走向裂解的「美國夢」。拜訪了幾間華人教會,認識了好幾位同性戀者的家屬;他們盡是花上畢生積蓄、心力及絕大的勇氣,為了孩子的未來,舉家遷至人生地不熟的此地。然而,環境看似樣樣都好,但華人卻仍是相對弱勢及辛苦的。並且,面對孩子在這迵異於父母自己的環境中成長,使用的語言、接觸的文化盡與成長中的華人文化差異甚大;當發現孩子同性性傾向時,心裏的衝擊與複雜,是身處華人主流地區的我們難以體會的。聽著他們的故事,看著他們眼淚,我感受到身為人的無能為力。

 

最終,我看見基督的教會,在這些「人的軟弱」中顯得何其重要。許多家屬,即便面臨各種重大衝突,教會家人依舊的支持與陪伴;然而,仍有些教會,始終沒看見那些在衝突中的同性戀者以及他們的家屬,帶出的敵視與不解,成了他們的二次傷害。若沒有從神來的信心,和教會家人的扶持,這些人該如何面對這「破碎的夢」呢?

 

你會說:「生命總會找到出路!」的確,我深深認同!但我總在想:神給教會的是一個永不被震動的應許!世界的夢會碎,而神的應許必會成就。但同為教會一份子的我們是否問自己:教會在今天仍是這些破碎者的「福音」嗎?這取決於我們是否看見、聽見了這群人的故事並理解了他們的需要嗎?最終,願意以基督的眼光,陪著他們進到永不被震動的國裡。

 

如果你跟我有相同的看法,就讓我們同行吧!

 

 

《本文收錄於走出埃及季刊秋季號Vol.90》

我們渴望成為同性戀族群與教會間的橋樑;期待透過分享,讓更多人願意認識、關懷、陪伴同性戀朋友;我們的存在是多元社會中的一種聲音。

Contact us

台北-總部辦公室
行政電話:(02)2700-1956
傳  真:(02) 2700-1230

台中-中區辦事處
行政電話:(04) 2237-2012
傳  真:(02) 2700-1230

高雄-南區辦事處
行政電話:(07) 269-5701
傳  真:(02) 2700-1230

Support

這一路走來,我們之所以能站立在這個時代,乃是藉著禱告的力量與神的幫助。
若您對同性戀族群有負擔,在此誠摯地邀請您的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