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走出埃及輔導協會 Rainbow7

當過年成為一種焦慮:家長的自我照顧

 

 

 

「孩子過年回家,要跟他聊什麼?」
「可以問他是不是同性戀嗎?」
「公投過後,孩子變得很冷淡,傳訊息給他常常都只回簡短幾個字。我該怎樣跟他對話?」

 

 

過年全家團圓,看見孩子返家父母固然歡喜,但面對親子間的疏離,不曉得如何對話,又怕關心不成反弄巧成拙,是許多同性戀者父母共同的心情。在面對這樣的親子關係時,我們可以試著:

 

一、摘下性別議題的眼鏡看孩子
孩子生活每天要面對的柴米油鹽醬醋茶其實就和家長一樣,他們會有工作壓力、職場升遷競爭、人際關係課題、經濟壓力,甚至是隨著年紀漸長髮量變少,膠原蛋白流失,皮膚不再光滑的困擾……生活中有許多面向需要家人的支持和關心。摘下性別議題的眼鏡看孩子,看見他的生活還有更多豐富而平凡的樣貌。

 

 

二、不比較
「看到家族裡的孩子都成家立業,心裡也會酸酸的,為什麼偏偏我的孩子是這樣?」
「別人家的孩子都不會這樣,是不是我哪裡做錯了?」
父母所比較的不只是孩子與他人的差異,也在意自己是否失職。「為什麼」的背後,往往是對孩子未來的擔憂;當然,也包含藏在心底深處「父母之過」的自責和內疚。面對子女同性戀的自我認同,需要從「身份」看見他的價值,而非從「行為」來定義他。他的身份是是我們的孩子,發掘他的美好特質,如細膩、體貼、溫柔、開朗、待人親和……。肯定他的優點,稱讚他的好品格,為孩子的體貼表達感謝。同時也為自己有很多優點、美好特質,為配偶的付出,用力鼓掌拍手。

 

 

三、談關係,不談立場
公投、同婚、孩子的性向,這些話題到底可不可以談?
與其探究「可不可以」?不如反問自己幾個問題:
「談了是為了說服他?還是了解他?」「談完之後對我們的關係有幫助嗎?」多傾聽、多了解,聽聽孩子的想法與聲音。家不是立法院,吵贏的是面子,輸的卻是關係,家是講愛的地方。

 

 

四、在愛孩子之前,先愛自己
將所有的關注焦點從孩子那兒轉回自己身上,了解自己的需要、照顧情緒、體諒自己,才能給子女無壓力的關心。關係的修復是一個歷程,不是一次達陣。用更長遠的眼光,在一來一往的關係中忍耐、等候,不因著眼前的沒有回應而失去盼望。

 

 

 

 

《本文收錄於走出埃及季刊2019春季號》

我們渴望成為同性戀族群與教會間的橋樑;期待透過分享,讓更多人願意認識、關懷、陪伴同性戀朋友;我們的存在是多元社會中的一種聲音。

Contact us

台北-總部辦公室
行政電話:(02)2700-1956
傳  真:(02) 2700-1230

台中-中區辦事處
行政電話:(04) 2237-2012
傳  真:(02) 2700-1230

高雄-南區辦事處
行政電話:(07) 269-5701
傳  真:(02) 2700-1230

Support

這一路走來,我們之所以能站立在這個時代,乃是藉著禱告的力量與神的幫助。
若您對同性戀族群有負擔,在此誠摯地邀請您的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