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走出埃及輔導協會 Rainbow7

後同歸家路家庭運用原則

誰說他們對家沒有夢想與渴望?

 

這一切都因著愛,在跌跌撞撞的生命歷程中,重回起初。後同一路千辛萬苦,堅強地為了回家,再走多一哩路、兩哩路、三哩路,修復愛裡的關係,因為「家不是討債的地方,是講愛的地方」

 

可是,返家有許多的挑戰需要面對:突破自我在文化傳統中的枷鎖緊錮,恢復家庭中許多不同的關係—子女、夫妻、婆媳、親友⋯⋯,一點一滴地重建愛的力量,「使父母的心轉向兒女,兒女的心轉向父母」;從原本以為的不可能當中,找到可能,使我更加佩服那份毅力與心志。

 

在家庭運用以下原則,聖經說:

1.你們的話,是,就說是;不是,就說不是
2.因為要憑你的話定你為義,也要憑你的話定你有罪
3.你們各人要快快的聽,慢慢的說,慢慢的動怒
4.勒住你的舌頭
5.惟用愛心說誠實話,凡事長進,連於元首基督
6.凡事常常謝恩

 

 

 

家庭中的角色和功能都不同,更是存在著差異,因此,認識自己和彼此間角色的界線是重要的。這群人因著對家有更深的了解,努力地經營關係,提昇自我EQ與自我節制;此外,持續練習正向的思考方式,在遇到挫折時,能有「解決問題」的企圖心,迎接挑戰也跨越挑戰。

 

在學習耶穌捨己的功課上,勉勵自己可以做到的我(“我”放上自己的名字):

我能恆久忍耐,我能又有恩慈;我是不嫉妒,我是不自誇,我是不張狂,我不做害羞的事,
我不求自己的益處,我不輕易發怒,我不計算人的惡,我不喜歡不義,我只喜歡真理;
我凡事包容,我凡事相信,我凡事盼望,我凡事忍耐,愛是永不止息。

 

 

 

總括來說,迎向一條歸家的路,這是一點點的小秘訣:

 

1.能夠坦然面對現實。

 

2.擁有深信「生命有其意義」價值觀。

 

3.即時解決問題的能力。

 

後同的生活是很真實的:柴米油鹽醬醋茶、財務管理、處理問題、相處關係等等,都非常挑戰。尤其當原生家庭雙親形像是:缺席的、憤怒的、嚴厲的、成癮的、粗心的,更有人稱現今的社會是一個「無父無母」的世代⋯⋯,都不同程度影響著我們的人格發展,深入到心中的地位與價值、行為模式,甚至連語言溝通都是父母樣貌的縮影。

 

與你分享兩個例子:

 

嚴厲的父親

 

有位男性朋友的幼年時因著父親嚴厲的管教,被教育的很節儉,建立了長大後的他,如何在有限的資源中,做到分配平均並且滿足個人需求的能力。可是,他的性別自我認同,因著家中重男輕女傳統觀念的壓力,以及不合宜看待性別的眼光而徬徨。經歷一段時間的陪伴後,漸漸甦醒並找回自己,恢復兒子的身份,學習如何用愛接納父母,重新修復親子關係。

 

失能的父親

 

媽媽對孩子說:「長大千萬別像你爸爸一樣,不可依靠!」重複的話語日積月累,建立孩子必須自立自強的信念,更反過來要充當媽媽的角色照顧爸爸。數年重新開始面對自己的原生家庭,因著經濟上的需要,勇敢邀請父親參與其中,反而了解並破除過去對爸爸的認識與印象。在家中開始會表達自己,幫助對方了解自己的需要,打破阻隔的心牆。原來,爸爸愛的付出都在不言中,彼此繼續在愛的恢復旅程上,越走越甘甜。

 

 

太多後同的故事,證明了這些歸家的旅程,其實是需要投入努力與淚水,才能重新找回自己的位份,建構家庭成為幸福的避風港。你們何其有幸,在上帝的帶領下,重新做回真實的自己,找到為兒為女的身分,或為父為母的地位,更因此有了一顆守護家庭的決心。

 

看見後同們的成長軌跡,從沉睡到甦醒,從傷痛到安慰,從被照顧到能陪伴,進而成為助人者與安慰者,以生命陪伴生命,帶來生命的出口;你們真的勇於突破困境,真實活出生命的榮耀光彩。謝謝你們的願意與努力,走向這條歸家的路,在關係中讓彼此了無遺憾,用愛談心,使感情恢復,讓家庭甜蜜。後同們,你們真棒!我們一起加油共勉!

 

 

《本文收錄於走出埃及季刊2018夏季號》

我們渴望成為同性戀族群與教會間的橋樑;期待透過分享,讓更多人願意認識、關懷、陪伴同性戀朋友;我們的存在是多元社會中的一種聲音。

Contact us

台北-總部辦公室
行政電話:(02)2700-1956
傳  真:(02) 2700-1230

台中-中區辦事處
行政電話:(04) 2237-2012
傳  真:(02) 2700-1230

高雄-南區辦事處
行政電話:(07) 269-5701
傳  真:(02) 2700-1230

Support

這一路走來,我們之所以能站立在這個時代,乃是藉著禱告的力量與神的幫助。
若您對同性戀族群有負擔,在此誠摯地邀請您的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