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性戀家園

同性戀家園

如果您的朋友是同性戀者……

如果您的家人是同性戀者……

如果您想了解「台灣走出埃及輔導協會」......

Q1 我發現我的家人是同性戀者,我該如何面對與回應? + -

不論是您的兒女、手足、親戚或配偶,您都需要先處理自己的情緒和行為反應,不要抗拒或壓抑您內心的複雜感受,而是在合適的空間或對象面前,容讓它們有機會抒發出來。另外,您也可以尋找相關資源,透過更多正確的認識同性戀相關知識,以破除誤解或迷思所帶來的恐懼與擔憂。如果您與該位同性戀家人的關係有足夠的信任與安全感,不妨找一個合適的時間與之懇談,透過更多的聆聽與理解,才能為日後的回應奠定良好的基礎;若您的該位家人不願意跟您討論,或甚至直接表明不願意尋求幫助,您就應尊重對方的選擇,並且維持對他的關心,才能保持良好的關係。最後別忘了,還是要為自己尋找支持系統,先好好照顧自己,才能成為家庭的祝福。歡迎您致電本協會的愛老師諮詢專線,或參加北中南三地都有舉辦的「家屬讀心會」,相信您會有收穫的!

Q2 如果家人跟我出櫃(come out),我可以介紹一位「過來人」讓家人認識,或是透過影音書籍、輔導協談的資源來幫助家人嗎? + -

首先需要先釐清該位家人是否真的需要協助,且有求助的意願,若無,即便提供再多的資源對他們來說並無太大益處,甚至會讓彼此的關係受到影響;但您可以先試著幫助自己增加相關的知識,並在情緒上獲得抒發、引導與支持。如果是後者,您就可以更多瞭解該位家人的狀態,並提供相關的資源,或陪伴您的家人一起接觸這些資源,以陪伴者的角色一同前行。

Q3 我意外發現我的家人是同性戀,我是否需要跟他坦白我已經知道了呢? + -

說與不說,其實並沒有絕對的好壞,因其牽涉的層面很廣,包括您們的關係、彼此的價值觀、環境的現況等。在此提供兩點供參考,首先,您可以先詢問自己,為什麼您會想跟他說您已經知道了?您背後的期待與動機是什麼呢?而這樣是否能幫助您們更靠近,讓該位家人感到安全與被支持,還是會讓您們的關係產生負面的影響呢?再者,您也可以詢問自己,是否已經做好心理預備,無論坦白後會發生什麼狀況,那些可能的過程與結果是現階段的您可以接受與承受的嗎?這些都是要先去考慮的問題。

Q4 我發現我的家人是同性戀,請問我該讓其他的家人也知道這件事嗎? + -

如果您的某位家人選擇跟您出櫃(come out),您可以與該位家人一起討論一下,是否適合再讓其他家人也知道這件事?可能帶來的影響會有哪些?盡可能透過充分的溝通來避免不必要的傷害。若您是意外發現的,則須更謹慎地思考,您想跟哪位家人分享呢?而那位家人跟向您出櫃的家人又是什麼關係呢?這個資訊會對您想分享的家人造成什麼樣的影響呢?又會對那位同性戀的家人產生什麼影響呢? 我們建議,除非因同性戀家人已有生命危險的疑慮而必須告知其至親(如父母、配偶等),否則盡量先稍安勿躁,因同性戀家人可能沒有預備好自己的隱私會被其他家人知道,這可能會影響了家庭整體的關係。若您想分享的動機僅因自己的情緒需要有個出口,或希望有人能跟您一起討論現況的話,也請謹慎選擇成熟的家人來分享,並把焦點擺在「您」自己身上,而非討論同性戀家人的狀況。

Q5 我的家人跟我出櫃(come out)時,表達希望能獲得我的認同與支持,請問我該怎麼辦? + -

一時之間,不知該如何回應,這是非常正常的反應。但在您回應之前,讓我們先來釐清一些事情。首先,「認同」沒有好壞之分,只要您「同意、贊成、支持」對方的行為或價值觀即可;而「接納」也沒有好壞之分,不是因為「你比我差,所以我要接納你」,其實只要我們的行為或價值觀「不一樣」,就需要彼此「接納」。因此,當您無法認同與支持家人的同性戀行為時,您可以表達您會接納家人的現況,並且對家人的愛不會因此改變;同樣的,您也需要請家人接納您的現況(無法認同與支持),並且學習互相尊重,好讓您們的「不一樣」,不會成為兩人之間的高牆。

Q6 我想持守我的立場,卻也想學習接納我的家人和其同性伴侶,但又不想被誤解為我改變了立場,請問我該怎麼做呢? + -

首先,只要您能確認您的立場是堅定的,並且您是「接納」而非「認同」家人的同性戀行為,基本上就無須擔心是否會被誤會。況且,不論您認同與否,其實您的家人仍然進入了同性戀的關係裡了,但我們十分認同與肯定您想要學習接納您家人與其同性伴侶的心,在這過程當中,您們彼此都能透過更多真實的接觸,跳脫框架與標籤的互動,才能讓關愛自然的流露,而這樣的友善能使人感到信任與安全。當關係的橋樑被搭建起來了,未來遇到任何情況時,溝通的大門才會是敞開而非封閉的。祝福您的溫柔與堅定,帶出美好的影響力!

Q7 我的孩子是同性戀,我一直在想是否自己過去做錯了什麼?也在想是否現在開始改善我跟配偶的關係、或改善親子之間的關係,這樣孩子是不是就會好了呢? + -

同性戀的成因十分複雜,不僅可能跟原生家庭有關,也有可能是受到後天環境(如同儕、媒體等)或特殊經驗的影響。此時追根究柢未必有益處,因沒有人能改變過去曾發生過的事情,但我們卻能將重點擺在此時此刻,不論是跟配偶的關係或跟孩子的關係,也要持續做正確的事(如透過對方能接受的方式來表達關懷與聆聽,製造有品質的相處時間等),這樣雙方及整個家庭的關係才能愈來愈健康。另外,更重要的是,切勿為了要改變孩子的性傾向而努力改善家庭關係,這是本末倒置的。但當我們致力於在家庭中建立美好的關係時,孩子一定會在當中有所感受與體會。畢竟,我們能改變的只有自己而非他人,因此自己先成長與改變,才能為家庭帶來好的影響與改變。與您共勉之。

Q8 我的女兒詢問我能否讓她去朋友家過夜,而對方是同性戀者,我可以接受女兒跟她當一般的朋友,但我又有點擔心她們,請問該怎麼辦呢? + -

身為家長,會擔心是必然的反應,同性戀並不會「傳染」,但價值觀在同儕之間的確是具有影響力的。我們鼓勵您可以觀察女兒的立場及她們的關係為何,並且用心經營您的女兒之間的關係,確保彼此間擁有安全與信任,不論發生任何事都能夠與您真誠分享與討論的。至於能否到對方家過夜其實也沒有絕對的答案,重要的是您如何跟孩子分享關於界限的功課,不論是身體上的或是情感上的,幫助孩子在日常生活中提升分辨與持守界限的能力,以至於當您不在孩子身邊時,孩子仍能做出合宜的選擇來保護自己。

Q9 我發現我的配偶是同性戀者,請問我該如何幫助他/她? + -

當您發現您的配偶是同性戀者時,相信您已經歷了許多複雜的情緒,可能是錯愕、驚訝、受傷、難過……這確實是個非常不容易的過程!首先需要釐清,您的配偶是否有求助的意願,若無,即便提供再多的資源對您們來說,並無太大益處,甚至會讓彼此的關係受到影響。但您可以先試著幫助自己增加相關知識,並在情緒上獲得抒發、引導與支持。如果是後者的話,那麼您就可以更多瞭解您家人的狀態,並提供相關的資源,或甚至是跟您家人一起接觸這些資源,以陪伴者的角色一同前行。

愛老師

愛老師是一群受過協談服務訓練的陪伴者,透過真實的傾聽、接納與等待,陪伴求助者面對生命經歷蛻變的過程。你可以透過「愛老師諮詢專線」與愛老師談談,你的掙扎愛老師明白,請別讓自己孤獨面對,在協會裡你可以有不一樣的選擇。

總部:

(02)2700-2177 / (02)2700-2377
週二~六 10:00~12:00、13:00~18:00

中區:

(04)2233-0732
週二~六10:00~12:00 / 13:00~18:00

南區:

(07)269-5707
週二 13:00~22:00 週三~六10:00~18:00

我們渴望成為同性戀族群與教會間的橋樑;期待透過分享,讓更多人願意認識、關懷、陪伴同性戀朋友;我們的存在是多元社會中的一種聲音。

Contact us

台北-總部辦公室
行政電話:(02)2700-1956
傳  真:(02) 2700-1230

台中-中區辦事處
行政電話:(04) 2237-2012
傳  真:(02) 2700-1230

高雄-南區辦事處
行政電話:(07) 269-5701
傳  真:(02) 2700-1230

Support

這一路走來,我們之所以能站立在這個時代,乃是藉著禱告的力量與神的幫助。
若您對同性戀族群有負擔,在此誠摯地邀請您的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