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走出埃及輔導協會 Rainbow7

在藝術裡找到自己

在藝術裡找到自己

藝術男

從小就對藝術很有興趣,很喜歡畫畫,只要一拿到筆,就會不自覺的想要動手創作。記得小時候都還不會寫字時,無論是家裡的牆壁、家具,只要是有我所到之處,必定會留下我的塗鴉,看著生活空間到處都是自己創作的圖案,總會有股莫名的興奮和開心。當然,事後就會換來大人們一陣的責罵和毒打。記憶中,我不怕奶奶的叫罵,因為她疼我,我怕的是爺爺,萬一被爺爺知道了,我就等著在晚飯後被他的藤條伺候。所幸爸爸知道我克制不了愛塗鴉的習慣,他就在家裡我能觸及的牆壁上到處貼滿了白報紙讓我畫個夠。

漸漸長大後,我發覺怎麼只有星期天才見得到爸媽?原來在我唸幼稚園以前,他們已搬到外面去住了,只有星期天才會回來接我們幾個小孩出去玩。父親和爺爺總是講沒幾句話就吵架,母親和奶奶也有婆媳不和的問題,由於父母很年輕就結婚,沒有能力照顧我們,只能把我們留給爺爺奶奶照顧。面對這位領養我父親的養爺爺,他只疼我的哥哥,因為他是長孫。而我總是被爺爺嫌棄,無論我再怎麼努力都無法討他的歡心,年幼的我無處宣洩,只能藉由畫畫來抒發受傷的情緒。心中常想著,如果能和爸媽一起住,有爸媽的保護該有多好!於是每次星期天父母回來時,我就吵著要搬過去和他們住,終於我的願望實現了。就這樣,哥哥和妹妹繼續留在爺爺奶奶家,而我就和爸媽一起同住。

原來父母是在外面租房子開成衣代工廠,除了父親是男性以外,其餘十幾位員工都女性,每晚我都和一堆阿姨們睡在一個房間的通舖上。之後父親開始酗酒,常常三更半夜才回來,一回來就和母親吵架,我心裡感到很害怕。從早到晚,嚴肅、冷漠的母親也幾乎沒和我有任何互動,因為她是老闆娘,要打理整個工廠;唯一的互動就是我做錯事時的拳打腳踢,好似她生活中有很多壓力和情緒,可以藉著體罰我而得到宣洩,因為她每次打我時總像發瘋似的狂打。我想得到父母保護的夢想又破滅了,幼小的我面對缺席的父親、嚴厲有距離感的母親,以及每天生活在一起,在我面前毫不避諱的換衣服的一群阿姨。這樣的生活環境,讓我很沒有安全感,也無法感受到自己是個男生。於是我開始喜歡偷穿媽媽的衣服,偷拿她的化妝品來化妝,不小心被阿姨們看到了還會說我很可愛、很漂亮。就這樣我漸漸長大,感覺離真正的自己越來越遠了。

在創作的過程中,可以使我暫時放下心中的空虛感,內心也能得到安慰,並感受到自己的存在。從小學開始,莫名的被基督教的藝術吸引,感覺那美麗的教堂和壁畫,能讓我感到心中的安祥,我心裡下定決心,有一天長大後,一定要去教會。終於在十五歲那年,不顧家人的反對,我受洗成了基督徒。之後神藉由一本基督教的書籍讓我知道,自己有同性戀的問題。這麼多年下來,神知道我因著同性戀的問題,常常在信仰裡走不下去,甚至想放棄信仰,選擇走同性戀的路,但神總是用我對藝術的熱愛,把我拉回來。「藝術」的誕生,是神為了祝福祂所愛的人類,當我用神的心意來創作,不但可以讓自己的情感得到安慰,也能使別人在觀賞後,得到祝福並安慰人的心。但當我流連在同志圈的那些年日,內心想的都是同性戀的世界,創作出來的作品也就充滿了污穢和不潔,污染自己也污染別人,讓藝術成為被撒旦利用的工具。

走出埃及_Blog_生命故事_在藝術裡找到自己
走出埃及_Blog_生命故事_在藝術裡找到自己

神給了世上很多人藝術的恩賜,不管是美術、音樂、舞蹈或多媒體藝術等等,目的是為了讓人們用藝術榮耀神。這些年來,神藉由許多發生在我生命中的事件,對我發出邀請:「孩子,你的生命是我用基督的寶血,把你從極深的同性戀罪惡中救回來的,你願意用合我心意的藝術創作來回應我嗎?」這是神對我的呼喚,似乎是要我當一個傳遞者的角色。經歷了許多的挫折和失落,神再重新塑造我,讓我用新的眼光看待祂所賜給我的藝術恩賜,這恩賜是祂用來拯救我脫離同性戀綑綁的鑰匙。當我用神的心意使用這恩賜時,藝術創作成為安慰我過往受傷的心,一個很重要的出口,同時也能將自己無法言喻的複雜心情,用單純的線條及色彩表達出來,能更了解自己真正的感受並能祝福別人;用禱告的心去創作藝術,讓我在神的安慰中釋放出情感,也更接納自己,因為神已先接納全部的我。

我越來越明白,神容許我生長在這樣一個原生家庭和過往經歷的同性戀軟弱是有祂的美意在。因為這些經歷,使我能體諒軟弱者的心情、感同身受,知道陷在同性戀的罪中之樂和痛苦是什麼,再用感性的、不定罪的藝術創作方式來安慰受傷者的心。深願大家在主裡一起成長、彼此造就,找到神當初創造我們每個人原本該有的自己、性別樣式與榮美!

《本文收錄於 走出埃及季刊 2013冬季號》

我們渴望成為同性戀族群與教會間的橋樑;期待透過分享,讓更多人願意認識、關懷、陪伴同性戀朋友;我們的存在是多元社會中的一種聲音。

Contact us

台北-總部辦公室
行政電話:(02)2700-1956
傳  真:(02) 2700-1230

台中-中區辦事處
行政電話:(04) 2237-2012
傳  真:(02) 2700-1230

高雄-南區辦事處
行政電話:(07) 269-5701
傳  真:(02) 2700-1230

Support

這一路走來,我們之所以能站立在這個時代,乃是藉著禱告的力量與神的幫助。
若您對同性戀族群有負擔,在此誠摯地邀請您的加入。